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挤扩多盘桩单桩承载力设计、试验方法研究及应用——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发布时间:2015-04-17 00:00:00

我校钱永梅教授等支持完成的“挤扩多盘桩单桩承载力设计、试验方法研究及应用” 2014年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获奖项目简介
本项目研究属于土木工程领域,主要涉及混凝土结构、基础工程、岩土工程、混凝土结等三个方向,其中包含混凝土结构设计、预应力设计、桩基础设计、土力学、材料力学及建筑结构试验等相关内容。
本项目主要技术内容包括:
1、采用混凝土抗冲切、稳定等理论,确定了承力扩大盘技术参数的合理取值及设计方法,将该研究成果编入了由住建部颁布的《三岔双向挤扩灌注桩设计规程》,并编制了承力扩大盘高度设计的计算软件,为该型桩的设计应用提供可靠的理论依据。
2、采用有限元法,研究了挤扩多盘桩的传力机理、土体滑移破坏性状及桩侧摩阻力的有效计算长度,进行了模型及现场试验,确定了挤扩多盘桩单桩承载力设计方法,并编制了单桩承载力设计的计算软件。并在实际工程中应用。
3、本项目研究中设计了半面桩试验方法及加载装置,并申请专利。该研究成果使桩基础研究由通过监测数据推测的传统方法提升到可以全过程观测桩周土体真实的破坏状态,为单桩承载力研究提供可靠的理论依据。并为改进和推动桩基础工程试验研究提供了新的试验方法。
专利情况:申请国家专利3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获得国家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2项。
技术经济指标:
1、部分研究成果已编入了2009年由住建部颁布的《三岔双向挤扩灌注桩设计规程》,并编制了设计承力盘高度的计算软件。
2、提出了挤扩多盘桩单桩承载力设计方法,并编制了计算软件。
3、提出了半面桩试验方法及加载装置,并申请专利。
推广应用级及效益情况:
本项目研究成果已在北京、河北、天津等3项实际工程中应用,效果较好,减少桩长或用桩量,加快施工进度,为工程节约投资总计2037万元。同时,由于该型桩的施工机具比较先进,节省燃油,施工作业环境改善,也具有显著地社会效益。

版权所有:吉林建筑大学 网站技术:网络信息中心  吉ICP备16008289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城大街5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