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组合结构桥梁设计理论研究(2016年吉林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发布时间:2020-05-28 14:54:43

获奖名称: 组合结构桥梁设计理论研究(吉林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获奖人:钟春玲

简 介: 本获奖项目确定了体外预应力组合梁的受力规律,改进了体外预应力-碳纤维复合梁和体外预应力组合梁的设计理论;首次给出了考虑交界面剪切滑移效应的叠合梁有限元刚度方程,并得到了一种全新的8自由度体外配筋平面杆系叠合梁单元;提出了脱空拱肋简化计算模型;建立脱空钢管混凝土拱桥的分析与设计方法。

本获奖项目主要技术指标有:发表了学术论文9篇,其中EI收录7篇,中文核心2篇;取得实用新型专利1项。

本获奖项目促进行业科技进步作用:采用本项目研发的全新8自由度体外配筋平面杆系叠合梁单元,能够解决常规单元无法考虑交界面剪切滑移效应和预应力钢束对单元贡献的难点;采用8自由度杆系有限元解可以从加载初期直至破坏的受力全过程进行分析,大大提高运行效率和准确率;本项目研发的“复合梁应变测试系统”可以只利用可靠的位移测试,实现静力荷载作用下复合梁各截面的应变状态。

本获奖项目分别应用于2013年长春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承担的三纵两横快速路桥梁工程设计项目和2014年吉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承担的长春市三纵两横快速路“X4、X5、N1、N2”标段。

版权所有:吉林建筑大学 网站技术:网络信息中心  吉ICP备16008289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城大街5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