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严寒地区应用土壤源热泵关键技术研究(2016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0-05-29 13:52:26

获奖名称: 严寒地区应用土壤源热泵关键技术研究(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获奖人: 石岩、白莉、马人骄、齐子姝、赵嵩颖、陈朝

简 介: 解决了三项关键技术:(1)浅层/地热能/热量输运/强化传热技术/研究。通过模拟/渗流作用下水-岩-气/热渗耦合/输运过程,提出大规模/井群布置方案应综合考虑不同传热机制下/井间热干扰/情况,布置/换热井群时,平行地下水渗流方向上增加井间距,垂直于地下水渗流方向上减小井间距,且井孔叉排布置。关键技术2,严寒地区/土壤源热泵/地温/平衡补偿/技术研究。分析了/地下换热器/与地源热泵系统/在动态负荷下的/耦合关系/及性能评价,对热泵集成系统的/全年运行特性/进行了计算,利用/数字化手段/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通过/对地下换热器/进行分区设计,通过冷、热联供/间歇运行/等多种能源机制,改善和补充/地库能量,提出/跨季节运行/冷、热负荷平衡/的“自补偿”方法;建立了/具有区域适用性的/工程应用评价体系。

主要技术创新点。(1)首次拓展了/地下多孔介质/多相流/热质传递模块,创新研发出/地下热-湿-渗/耦合理论下的/换热井群/传热模型。获得不同水文地质条件/及渗流条件下/土壤换热的/温度场变化规律,明确了/土壤湿度及渗流作用对地下换热器换热量的影响规律。(2)首次运用换热井群整场模拟的方法,自主研发出强化传热及避免井间热干扰、减少用地面积的井群优化布置技术,并通过示范工程吉林建筑大学逸夫楼的数据测试系统,验证了所建立的地下埋管换热器热渗耦合模型及其实现过程的正确性、可靠性,率先储备了土壤源热泵的工程应用的基础数据。(3)最先针对严寒地区水文地质参数、土壤湿度、毛细压力、渗流作用对土壤温度场及换热的/影响,首次建立了具有区域适用性的工程应用评价、预测体系。

版权所有:吉林建筑大学 网站技术:网络信息中心  吉ICP备16008289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城大街5088号